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要闻> 协会要闻详情

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顺利举行

2018-05-16 00:19:49

5月10日,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主办,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顺利举行,联合业界推出2.0版金融科技“陆九条”,力争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实体经济,形成“上海服务”的品牌效应。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浦东新区副区长陈希以及央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和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等出席。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由王喆秘书长、肖波副秘书长、孟添副秘书长带队,邀请近百名会员单位代表参加大会。

陆九条.jpg

规划逾十万平方米 金融科技综合产业园

2014年10月,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发布了1.0版“陆九条”,提出空间载体拓展、加强人才服务、降低运营成本、强化行业自律等举措,并着手打造中国首个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培育和集聚了一批金融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

时隔三年半,在分析金融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规律、匹配金融城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后,陆家嘴管理局联合业界升级发布2.0版“陆九条”,分别对接金融科技企业在应用场景、孵化投资、专业服务、技术研发、风险防范、展示交流、人才服务、财政扶持、国际推广等方面的具体诉求,通过政府引导和示范,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扶持和推动金融科技行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上海金融服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其中,在孵化投资方面,在原有1万平方米由政府运营和5万平方米由市场运营的金融科技园区的基础上,陆家嘴金融城还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设立金融科技产业基地。日前,逾4万平方米的金融科技集聚中心已在陆家嘴金融城开工建设,旨在培育和引进一批在各自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金融科技企业。

中远期,陆家嘴金融城还将在花木龙阳地块探索建设总体量超过十万平方米的金融科技综合产业园,集聚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专业子公司、境内外知名金融科技公司的亚太区或大中华区总部、有望成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的金融科技创业企业、专注金融科技领域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区域内打造较为完整的金融科技产业链。

联合业界搭建系列平台 优化生态环境

与1.0版相比,2.0版的金融科技“陆九条”更契合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规律。

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金融服务机构的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规律研究发现,只有很少一部分服务是由政府独立提供的,大部分服务由业界的市场主体来提供,或政府搭建平台后由各相关市场主体参与提供,“这与陆家嘴的产业特点完美契合,在陆家嘴,完善的金融要素市场、众多的持牌金融机构、丰富的金融人才资源为金融科技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的必备要素,同时陆家嘴发达的专业服务机构也为金融科技提供了完备的第三方服务产业链。”

昨日举行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政府与业界启动系列平台,并签署多项合作,共同营造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陆家嘴管理局与安永、罗盛、工商银行、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PnP(Plug and Play)、万得等服务机构功联手打造“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平台”,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成长提供专业服务;陆家嘴管理局还与申能集团、陆家嘴集团、张江集团、浦开集团就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核心集聚区”达成战略合作,着力将陆家嘴金融城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企业集聚中心。

此外,陆家嘴金融城与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联、蚂蚁金服、瑞银集团等合作打造“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平台”,促进金融科技企业在支付清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领域的务实发展;陆家嘴金融城还迎来了建信金融科技、金证、中科金财、英国越蕃(World First)、英国预远(Redington)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金融科技企业机构集中入驻。

参与陆家嘴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市场主体,都是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机构:PnP是硅谷最大的创业加速器,孵化了PayPal、Lending Club等市值超百亿美元的企业,同时还是谷歌公司的天使投资人;World First是欧洲知名金融科技企业,正计划申请我国第三方支付牌照;建信金融科技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首家金融科技公司;罗盛是全球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有着丰富的金融科技人才库资源储备;万得资讯是在陆家嘴“土生土长”的国内领先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

PnP中国总裁、管理合伙人徐洁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过程中,吸引孵化优秀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必不可少,PnP将利用20多年发现和培养独角兽企业的经验,助力陆家嘴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企业集聚中心。此次大会上,陆家嘴金融科技创新案例集锦正式发布,建信金融科技、支付宝、冰鉴科技、万得资讯等10家金融科技入选。

高金论坛.png

业界发声 打造具有陆家嘴特色的上海品牌

金融科技的起源、发展和应用都源于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推动,唯有认真聆听来自市场的声音,才能了解市场的真实需求;唯有联合业界共同发力,才能确保产业发展“行稳致远”。在本次“陆家嘴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上还举行了首场“LU TALK陆家嘴大讲堂”暨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邀请了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新兴金融科技企业等主要负责人,让公众听到了来自业界的真实声音,也通过演讲嘉宾的阐述和对话,展现了陆家嘴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的独特优势和丰厚资源。

平安集团作为综合性金融集团,发展金融科技是其公司整体战略布局的重要构成。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回顾了平安集团在陆家嘴孵化平安壹账通、平安好车、平安好医等新兴金融科技公司的成功经验,他认为,陆家嘴在市场、机构、人才和政策等领域所具有的优势为发展金融科技培育了丰厚的土壤和环境。作为全球知名金融公司,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在“LU TALK”演讲时表示,瑞银已在苏黎世、伦敦、新加坡等地建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将在金融科技,尤其是生态系统建设方面全力推动创新。瑞银积极参与打造陆家嘴金融城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平台”,将努力发挥瑞银的全球影响力和资源优势,引领金融科技的变革发展。

兴业数金总裁陈翀、冰鉴科技创始人顾凌云、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白硕、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等,也都围绕“金融科技与金融变革”、“金融科技的技术实践和场景应用”等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此次“LU TALK”金融科技专场,精心邀请了金融科技生态链上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机构,从多个维度全面解读和展望了金融科技的今天和明天,传递了业界对陆家嘴构建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的积极评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