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要闻> 协会要闻详情

第十一届金洽会——金融科技与区块链:推动金融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2018-01-16 11:45:22

  6月29日上午,主题为“新科技、新热点、新动能”的金融科技与区块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第十一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洽谈会的分论坛之一。近年来,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快速发展,成为推动我国金融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论坛由上海市金融业联合会、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并购金融集结区支持举办,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办,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上海)、上海金融业联合会金融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支付与清算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领导致辞

1 .png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办公室主任姚海红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办公室主任姚海红说,2016年被称为金融科技元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创新,深刻影响着国际国内的风向和方式。科技对金融的促进开启了真正的金融加深层次融合,已经成为主导创业。

  在金融和科技融合新风口,有悠久历史的集聚区,探索着新的动向。在一系列重大举措下,普陀区作为发展大区,建全国最大规模的交易市场,4月28日成立了上海金融并购集聚区,开创了首个并购博物馆、首个并购仲裁中心、成立上海并购研究院,同时集聚区三年来为15家并购主体提供服务,荣获中国并购创新奖、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的多个殊荣。2016年受到国务院表扬。

  她说,集聚区始终搭建金融信息共享平台,4月,上海互联网加息协会成立,区块链是金融的重要内容,在风险风控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助于产业的快速发展。面向未来,金融科技是金融发展的大趋势,金融将从一个制度平台成为科技平台、技术平台。

2.png

论坛主持人:上海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孟添

  主题演讲

3.png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科技咨询合伙人王建平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科技咨询合伙人王建平说,中国的颠覆传统金融机构在这层合并中也扮演了颠覆者的角色。现在的金融机构也在积极的想办法,像人民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合作等等这些。我们的统计里面,百分之七十九的人认为银行被颠覆。

  关于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方面,他说,在监管方面,原来是所谓的可有可无,现在的力度会越来越大。再来看机遇,我们在这个领域中发现,怎么把服务对象扩大到未覆盖的人群。

  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他说,因为金融科技的人不是简单的金融加科技,我们现在的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基本上大家都非常认可我们的人才都是缺失的。

  专题演讲

4.png

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

  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提出,金融科技的价值,是让任何人都能享受金融服务。他认为,金融科技能不能被运用成功最终取决于运用的规则。

  郭宇航表示,在过去几年里,技术引发的金融科技的应用与从前大不相同。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只需要搭建一个网站或PPP平台即可从事类金融的业务。这样的变革,使整个服务对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互联网支付到保险和信托,互联网更多的是模式创新。从互联网支付借贷、众筹针对的实际上是传统金融机构忽略的人群,因此小额的、服务百分之七八十普惠受众的产品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得到了普及。金融科技很多时候解决的是靠既有的技术解决原来不能即使的问题,实际上,金融科技致使互联网公司达到一定规模便会成为银行的直接竞争者。

  郭宇航还提到了一些金融科技比较火热的概念和自己的理解。

  他将“区块链”拆成三个字,“区”有其不完整性,但是对构建陌生人之间信任起到相当有价值的作用,而其成功的关键是要找到实时的应用场景;“块”即打破技术块,不同的技术之间在没有自己完善开始设立彼此的防范,这种壁垒必须打破 ;“链”即万物都可以上链。

  对于“大数据”这个火热的金融科技概念名词的解读,他认为大数据在中国的金融科技时代,我国在隐私保护方面相对薄弱的法律建设成为我们在金融科技弯道超车的一个短暂的优势。一半人认为现金贷为弱势群体提供便利,另一半人则认为现金贷造成了破产。他希望现金贷公司能够在利率方面更规范,对借款人做到更好的教育,同时保留普惠金融向下比较有意义的产品。

  他提出,“人工智能”最大的挑战不是技术,而更多的是人的观念。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通常方式在过去几千年来都是通过具体的事情进行抽象的理解。而人工智能是通过几千个维度的计算,通过这样的方式理解世界的本源会更快。上海法院开始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智慧法院的重塑,而我们也建立用数据采集,节约人力资源。比如说有的欺诈集团到山西某个小山村,把村民的身份信息买过来,然后进行包装贷款。传统的方式会将这个区块都认定是欺诈,但是用人工智能就可以识别出这个欺诈是主观的欺诈还是被人利用欺诈。另外,从比特币、众筹和P2P都可以看到科技在跟监管的冲突中不同的结果。

  对于“众筹”,他表示因为没有合理的保障,现在协会都已被撤销,随后在成千上万家P2P公司跟监管不断沟通下,才获得了牌照,使得这个项目得以被保持了下来。实际上,在影视行业同样有规则的重塑,过去我们几乎看不到反腐的电视剧,因为广电曾经不准播出反腐的电视剧。但是金融科技在找到了未来的趋势之后,在低潮时期敢于出手,最终给我们带来了这部人民的名义。

  郭宇航表示,他相信以金融科技的手段,一定会带来更好的明天。

  绿地香港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绿地金服总裁侯光军提出,金融与房地产密不可分。从大数据来讲,人们的一切活动都是数据。大数据每天都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人们在制造数据,也在应用数据。对于房地产行业里面和房地产相关的领域里面如何进行数据的应用,他进行了具体的说明。他提出,希望在房地产和大数据的应用方面走得更远,做得更多,能所有的客户、所有的合作单位创造。

  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管林开辉,分享了法律科技创新,金融数据区块链的存证应用。他认为区块链简单的说是分布的一个应用,从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它是经历三个阶段,一是从早期的货币阶段的应用到合约,二是股权、债权、和智能合约的应用,三是治理的应用。区块链不仅是技术方面的创新,当区块链跟商业结合的时候更多的是制度方面的创新。区块链目前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数字的应用货币,包括在众筹领域,更多的是确权,另外还包括银行、券商、银行的一些应用场景。

  房价网CEO张效海介绍了房地产的数据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他认为房子的金融属性应该主要以数据的手段被挖掘。我国房产的金融属性非常明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中国人对房子有非常特殊的感情,社会原因导致房产在中国人的资产中占的比例约70%,占了非常高的比例;另外一方面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作为资金的掌握方,一直寻找优质资产,而在中国,最优质的资产就是房产。房产对他们而言就是抵押,如何管理这些押品,对金融行业是一个压力。而且他们在不断的寻找、不断的增加,所以房产的数据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

  誉存科技合伙人兼副总裁冯麟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挖掘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的价值。从大数据技术的类别增长速度排名来看,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存储和人工智能超越了其它的技术的发展,这对银行行业数据的冲击是最大的。银行如何从不同数据中挖掘价值,也是他们公司正在关注的。

  上海观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照龙在会中介绍了大数据安全生命周期管理,即如何在使用过程当中保证数据的安全。他认为自身的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来源,很多传统的金融行业用户,它的数据交易系统是不对外的,而且是通过营业终端进行资金的传递。但是现在互联网金融和网络银行,所有的连接是基于互联网的,这个时候安全就非常关键。另外也存在着内部人员泄密的现象。

  对于数据安全问题,他提出解决方案第一个是态势感知,通过态势感知在云平台中的安全事件的分析。通过态势感知分析每个客户人员、终端使用人员他们日常的正常行为是什么,通过正常行为聚类分析非正常行为是什么,另外还有大数据安全权限管控。由于基于海量的大数据管控上是有局限性的,所以采用授权管理体系保护大数据的自身平台安全,以及调动的数据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第二个是大平台的基线管控。第三个是敏感数据梳理,对敏感的数据进行剥离。
 

  (资料来源: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