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要闻> 协会要闻详情

协会启动全国首个互金从业机构贷后风险管理规范指引编写工作

2018-03-27 21:56:16

3月27日,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风控与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法大大、法链、瀛东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互联网金融贷后风控与网络仲裁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司法审判机构代表、专家学者、资深业界人士围绕贷后风控管理、争议纠纷解决、大数据安全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为建设稳健的互联网金融秩序提供更多可参考建议。

网络仲裁1_690副本.jpg

左起: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案件管理一部部长宋茹祎,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部部长钟晓东,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华瑞银行副行长、首席风控官解强,法大大创始人兼CEO黄翔,法链执行总裁、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文君。

会上,《上海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贷后风险管理规范指引》编写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个关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贷后风控的指导性文件,将在更深层面上对机构行为及投资人权益保障起到引导性作用。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政策不断出台,监管不断强化和细化,行业逐渐从无序走向有序,防范风险这一主题贯穿始终。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风控与法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华瑞银行副行长、首席风控官解强在致辞中表示,贷后风控及贷后争议纠纷解决,是建立稳健金融秩序不可缺少的一环,对平台而言,急需更具体的指引以及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平台的角度来看,2017年相关数据显示,平台“逾期率”等贷后问题呈上升趋势。贷后管理作为控制风险、防止不良贷款发生的重要环节,对于平台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海尔乐赚(海融易)首席风控官,风控与法律专委会委员刘亚梅指出,逾期时间长、立案时间长、审理时间长、主场优势不明显等情况,导致平台机构陷入困境。针对近期备受公众关注的“失信被执行人”新规,能快速、高效打击“老赖”的网络仲裁将成为平台机构的“刚需”。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下称广仲)网络仲裁部部长钟晓东对此表示,网络仲裁全程在线进行,相较传统诉讼和一般仲裁更快捷也更经济,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当事人的时间及人力成本。广仲自2014年起探索网络仲裁至今,全流程线上处理案件已逾10万件。2017年底,广仲联手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法大大推出“一站式”网络仲裁服务系统,涵盖了电子合同文本规范、电子合同签署、电子证据区块链存证、仲裁案件裁前评估、裁决流程跟进、裁后结案报告、转执行申请、执行案件全流程跟进。申请人全程都直接通过系统可视化案件的每个流程和进度,对案件进行提交、修改、撤回、转执行等操作,方便申请人对案件进行自主管理。据悉,网络仲裁服务系统最快7个工作日、平均15个工作日便可出具裁决书。

当天峰会还就“科技助力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贷后风险管理”的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认为,互联网金融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不仅在行业发展上可以寻求更大的突破,也将在新监管态势下将挑战变成机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