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要闻> 协会要闻详情

共话chatGPT与人工智能——长三角数字金融大讲堂顺利举行

2023-03-14 14:15:17

DSC07215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长三角金融业数字化协同发展,2023年3月9日,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长三角数字金融大讲堂顺利举行。

本次大讲堂是疫情平稳后协会组织的首场大型专业分享活动,紧扣时代脉搏,迅速响应行业热点,以“chatGPT技术解析与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实践”为主题,邀请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领先企业科大讯飞的专家进行分享交流,吸引了60多名来自会员单位的专业人士,以及来自上海大学MBA中心和其他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企业等的近百名嘉宾和观众,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得到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大学MBA中心,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DSC07142_副本.jpg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世界的方方面面,而金融行业则是其中最为活跃和领先的应用领域之一。chatGPT作为一款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领先的现象级应用,在金融行业会扮演怎样的角色,能否产生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为传统金融业务带来提升,值得关注和期待。

DSC07156_副本.jpg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朱蕾出席活动并致辞,她重点介绍了普陀区近年来在发展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方面所做的尝试,以及普陀区未来的发展规划。

DSC07203_副本.jpg


科大讯飞金融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赵乾分享了chatGPT的特点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讯飞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和发展情况。他表示,ChatGPT实现了初步的智慧涌现,具有划时代意义,有望让机器真正掌握和运用人类语言和知识,开启机器自然语言交互学习的“类人”新范式。

他认为,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领域将会出现很多新的研究和应用,并将在四个方面产生重大影响。第一,改变信息分发获取模式;第二,革新内容生产模式并提高生产力;第三,提供个人专属机器人助理;第四,助力科研,推动科学进步。

DSC07226_副本.jpg


科大讯飞金融科技事业部咨询总监舒文重点分享了人工智能助力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的探索和思考。他表示,怎么样才能做好数字化和智能化,一是核心能力对智能化的应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就如chatGPT引发的新一轮浪潮;二是中台建设对整个应用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支撑性的作用,中台能够把整个运营和整个能力建设标准化,通过这种标准化去赋能整个业务建设;三是要选择好的应用场景,所有数字化劳动力最终的成效都是要通过业务场景去挖掘。

微信截图_20230313163033_副本.png


在问答交流环节,现场观众与两位嘉宾热情互动,就科技伦理问题、智能机器人的家用化进程、数据获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