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详情

监管下发145号文:摸底互联网平台与交易所合作

2017-12-29 13:56:37

地方交易所的整治仍在继续。12月28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一则通知透露,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下发《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64号)后,又于近日下发了《关于排查辖区互联网平台与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合作情况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45号)。 

北京商报记者从地方金融局处求证到145号文件已下发。据了解,监管要求互联网平台对与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违规合作业务开展自查自纠,填报与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合作情况统计表,并于2018年1月3日前报送。统计的信息包括,是否仍与地方交易所开展合作,如有合作,需要列明合作的地方交易所名单、 交易所的注册地以及合作的业务名称等。 

事实上,从今年初开始,监管就开始整顿地方交易所,年中再次发文。今年6月下发的64号文件指出,一些互联网平台明知监管要求(包括交易场所不得将权益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限等政策红线),仍然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将权益拆分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或以“大拆小”、“团购”、“分期”等方式变相突破200人限制。 

在监管重拳整治后,互联网平台与交易所开展的违规业务得到整治,不过,仍有一些“擦边球”的模式存在。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交易所拆分资产,拆分后由交易所直接出售或者再回到互金平台,由互金对外出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金交所通道的作用就是洗白资产,把原来的大额债权放到金交所里面去,金交所把资产打包之后再拆分,化做一个个资产包输送回网贷平台。经过拆分、打包后的资产信息不再明确,展示出来的是经过包装后的“合规”资产,而网贷平台则成为了为金交所代销、导流的流量提供方。市场人士表示,这种资产打包之后再拆分的做法在网贷行业是公开的秘密。经过处理后,网贷平台没有突破限额监管,金交所也没有突破200人的投资上限,是合规的。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认为,金交所把资产打包之后再拆分,化做一个个资产包输送回有业务关联的网贷平台,这种交易模式在本质上仍然是突破监管规定的操作方式,是违规的。主管部门应当及时跟进这种业务动向,及时出台相关的防范措施。

(来源:北京商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