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详情

李强:上海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

2018-06-14 20:35:45

上海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

金融是上海发展变化中最活跃的因素、最引人注目的标识,上海这座城市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上海发展金融具有独特的禀赋优势。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设强大的金融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打造与我国经济实力、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重大的使命和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上海的肩上。

改革开放始终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竭动力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蹄疾步稳、全面发力的新阶段。“沪港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原油期货等相继启动运行,“沪伦通”将开通,国内首家金融法院在上海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国际金融组织先后落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打开新局面。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并从中汲取不竭的动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展现出广阔前景。

加快推进新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正在掀起澎湃热潮。上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提出了六个方面扩大金融开放、争取先行先试的具体举措,并正在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国家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对海内外金融机构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说,必定注入蓬勃的发展活力。上海愿与海内外的有识之士一道,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潮中,乘势而进,奋发作为,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是着力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二是着力构筑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平台,三是着力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能级,四是着力构建金融良性发展的新生态。

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创新

上海将在长三角地区深化金融合作,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实实在在抓好几件重点事项:

①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合作建设油品交割基地,加强期现对接,共同建设多层次油品交易市场;

②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建设,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咨询平台,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在沪上市;

③支持长三角地区发债主体来上海发行债券,支持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

④围绕全国首个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的目标,推进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开发利用,建立重点领域跨区域联合奖惩机制,加快建设“信用长三角”。

我们将通过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打造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金融集聚生态圈,并以此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来源:陆家嘴论坛官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