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详情

人工智能+新金融将如何裂变?“智能+新金融峰会”在上海举办

2018-06-15 22:39:38

全景_副本.jpg

人工智能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从“以机器替代大量基础的业务层面”上升到构建完整的智能金融生态。智能支付、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智能获客等全面赋能的智能金融时代已然到来。

6月15日,“2018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金融峰会”在上海举办,峰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和亿欧公司联合主办。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区块链分布式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带来的金融业智能化,展望新一代智能金融的基础设施和未来应用蓝图,推进智能金融的演进。

孟添_副本.jpg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受邀出席峰会并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作为非常重要一个技术推动着整个金融业的发展,无论是券商、银行、保险等持牌的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的互联网机构都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他同时强调,在人工智能逐步被应用到金融领域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数据和技术的关系,更需要注重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

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认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之间的关键胶合点就是——数据,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就是分发、存储、交换数据,而人工智能用算法分析、处理数据,最终各司其职。不过他也坦言,虽然有无数精英为之疯狂,但是区块链技术远未成熟,共识机制、安全性、未来发展的路径都不那么明晰。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金融产业结合已经是大势所趋,英凡研究院院长费方域表示,在新技术、新理念、新政策的驱动下,智能支付、Insurtech、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大数据风控、财富管理、区块链分布式技术、互联网银行、智能投顾、农村金融等细分领域竞相爆发,Fintech全产业链条已经成熟。

费方域在呼吁确立FinTech为国家战略的同时也指出,发展FinTech中心是各国普遍采用的战略手段,而上海不应该错过这次机会:在全球FinTech中心排名中,上海2017年排名第25位,但是由德勤与全球FinTech中心联盟(GFHF)共同编制、涵盖GFHF所有成员城市的全球FinTech中心指数中,上海排名第6位。上海拥有优秀的人才、远见的政府、雄厚的资本、广阔的需求、最好的基础设施、改革最前沿试验区等基础条件,能够在FinTech中心建设中走出更远。

与会的金融企业家们则分享了关于智能科技在金融产业具体应用的案例与感悟。

数据来看,2016年中美金融数据对比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领先全球,是美国的80倍;但是保险、消费信贷的在线渗透率仅为10%左右,分别是美国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融360 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基于此综合判断,中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发展程度落后于电子商务,但是未来,中国金融数字化肯定会成为比电商更大的一块蛋糕。

拍拍贷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顾鸣在演讲中提到,目前AI已经深入应用到了金融科技的三大场景中——业务问题、领域能力和算法能力。通过实际业务问题积累数据、构建算法能力优化产品,落地产品在领域实践中提出问题,是金融人工智能一个比较理想的正向循环。

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祝伟的聚焦点则更加细分,他认为,汹涌而来的金融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化浪潮,已经开启千亿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市场。针对行业数据基础薄弱、利用率低、急需数据化手段提升核心环节效率的痛点,金融科技公司打造“数据分析+多元产品+纵深服务+解决方案”的全场景风控商业模式,在未来会更具有竞争力。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分别就银行迭代的体制创新与技术突破、智能金融商业模式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yiou_副本.jpg

除了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外,在本次峰会上,亿欧智库院长、亿欧副总裁由天宇重磅发布了《2018银行业创新形态及模式研究报告》,报告对银行业创新的整体发展脉络、创新形态和路径,以及创新现状进行梳理总结,并分析了未来几年银行业的创新趋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