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详情

新华时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拉数字经济“长板”

2021-10-21 10:54:07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拉数字经济“长板”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10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我国线上经济全球领先,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医疗蓬勃发展并同线下经济深度交融。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增速位于全球第一,是经济发展的一块“长板”。在全球经济脆弱复苏背景下,要学会“拉长板”,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拉长板”首先要学习科技规律。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科技创新前沿。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就包括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等。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有“从0到1”创新特征,学科学、懂技术,才能以数字经济的方法,解决数字经济的问题,收获数字经济的红利。

“拉长板”同样要学习经济规律。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数字经济的主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数字经济的沃土,也是我国数字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数字企业大都是技术革命、思维创新的“创造性破坏”之花,市场监管要保护促进创新,对新模式新业态要量体裁衣,以制度创新匹配市场创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要深入研究数据要素的界定、划分、配置以及共享与安全、产权保护的关系,尊重实践、尊重市场,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释放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

数字经济“拉长板”与“补短板”是统一的。数字经济要成为应对“鲍莫尔病”的灵药,使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齐头并进,不急功近利、脱实向虚。要着眼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使数字经济成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的支撑。数字经济不可以“赢家通吃”,平台企业要做带动中小微全产业链发展的“链主”,不要当雁过拔毛、坐地食利的“地主”;以互联共享为初心,数字经济要多架数字桥梁,不挖数字鸿沟,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使数字经济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走向共同富裕的加速器。

(来源:新华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