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详情

这八大关键技术,将影响金融业未来竞争格局

2022-09-05 11:40:01

金融数字化转型已势不可挡。9月2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聚力金融数字化”论坛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介绍,上海金融业正全面深入推动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集聚发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等先后开展,在沪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以及一大批金融科技重大创新项目陆续推出,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重要落脚点。

面对这一转型热潮,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观察到,金融数字化已经呈现出三大新特点,即数字化实践已经深入渗透到几乎所有金融领域、金融机构更加重视科技人才吸纳和培养、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他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金融业要实现高质量数字化转型,需坚持扩展金融服务广度、坚持强化数字技术研究、坚持推动金融数字化标准、坚持夯实数据资源安全保护。

“人工智能,超自动化,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开源、SaaS和无服务架构,无代码开发平台以及元宇宙这八大关键技术将推动金融业务模式重构以及重塑未来竞争格局。”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曲向军更加具体地指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是制胜未来的一项必然选择,根据麦肯锡的调研发现,领先金融机构在此过程中通常采取四项关键举措:一是明确清晰的数字化转型蓝图, CEO牵头推动转型变革,规模化推进创新。二是积极创造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并投资布局创新领域。三是在金融机构内部,从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上推进业务和科技双向、深度融合。四是建立专业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人才飞轮和工程师文化,为金融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当然,转型中难免碰到问题和瓶颈。冰鉴科技副总裁谢旻旗表示,国内银行业转型存在战略规划不清晰、大数据支撑能力不强、人才短板、金融服务场景匮乏等问题。尽管联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先进AI技术将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但技术的领先不仅仅在于算法,更是对业务的理解,要把技术落地到对应的业务场景中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也在演讲中提醒,在金融数字化趋势下,金融欺诈产业逐年呈现指数级增加,传统监管手段已不足以应对日趋复杂的金融风险。要正确应对数字化转型风险,让金融企业真正享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收益,需从源头创新,聚合策略和反馈机制相结合的交易欺诈检测方法,基于深度学习分析模型及在线金融交易检测技术,不断提升风控平台实时性、增强高并发技术及能力,从而化解金融交易中身份盗用和交易欺诈甄别难题,提高金融欺诈智能识别的性能及稳定性,保障金融交易安全。

(来源:上观新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