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行业要闻详情

十年来上海金融业发展有多快?数据都在这里了

2022-10-12 11:03:45

新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成就与展望。

10月11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在上海举行,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围绕“新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成就与展望”主题,介绍十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有关情况。

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信亚东介绍,十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金融总量大幅跃升,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开放持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日益健全,国家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了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这十年,上海金融市场格局日益完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下,新设上海票据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跨境清算公司、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城银清算公司等多家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能力不断增强,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占全国比重约50%。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从2012年的528万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2511万亿元。“上海价格”范围不断扩容,涵盖了股指、外汇、利率、重要大宗商品等,“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价格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这十年,上海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作用显著,创设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沪港通”“债券通”“沪伦通”等平稳运行。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大,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从2012年的3.9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万亿元。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效应日益增强,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发挥,截至今年9月末,科创板上市公司473家,累计募资总额7181.8亿元,总市值5.5万亿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试点稳步推进。上海已成为国内外主要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地之一。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在沪设立。多个“首单”绿色金融产品和业务成功落地。普惠金融服务方式更加多元,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上线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启动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推进票据业务创新,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信贷奖补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这十年,上海金融机构体系日益健全,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构筑。金融对外开放走在全国最前列,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从2012年末的1227家增加到今年6月末的1719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约30%,“首批”“首家”示范效应明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成立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均在沪开展业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管理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达三分之一。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不断深化。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入实施“上海金才”工程,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达到47万人。

这十年,上海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中心城市影响力明显提升。金融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法院,建立金融侦查、检察、审判专业化机制。信用与消费者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陆续成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日益完善,颁布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扎实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和上海市金融稳定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金融品牌知名度日益扩大,陆家嘴金融城、沿黄浦江金融集聚带建设成效明显,承载力不断提升。“上海金融创新奖”已开展十一届评选,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成果。“陆家嘴论坛”已成为国内外金融高端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介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以来,一方面履行好作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职责,同时作为总行有机组成部分,也不断在充实和强化全国性职能。目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承担了十几项全国性职能,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以增强全国性职能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近年来,围绕落实总行出台的包括支持自贸区建设、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支持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系列措施,上海总部配套制定了各方面实施细则,先后先行先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基于宏观审慎管理的本外币境外融资制度、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以及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一大批全国首创性金融制度,其中一些制度陆续在全国推广。到今年8月末,上海累计开立自由贸易账户14.2万个,办理跨境结算折合人民币129万亿元,年均增长39%。推出“债券通”、黄金“国际板”等便利境外投资者和发行主体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到今年8月末,境外主体持有银行间债券量达3.5万亿元,是2016年底的4.3倍。境外主体累计发行“熊猫债”由2012年末的4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6121亿元。上海总部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强化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10年来,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年均增长47.7%。其中,2013年以来,上海与一带一路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年均增长49.6%,上海总部还牵头成立了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合作机制,长三角区域内金融合作也在持续深化。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介绍,过去十年,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保险深度从4.08%上升到4.56%,保险密度从3421元每人上升到7917元每人,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风险保障。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六专机制”,该项工作被国务院作为第二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进行推广。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长96%。推动成立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已为12家集成电路重点客户提供保障金额近7千亿元。打造大都市型普惠金融,全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30%。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成立国内首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累计完成调解3.41万件。成功上线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切实减轻上海市民医疗费用负担。稳妥有序推进上海车险综改实施工作,近九成消费者享受到车改后保费优惠。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介绍,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规模达49万亿元,十年来增长近2倍,从全球第七位跃居第三位;债券市场累计融资近34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今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额107万亿元,是2012年同期的3.2倍。十年来,上海资本市场新上市期货和期权品种26个,是之前品种数量的两倍多,基本覆盖农产品、化工、金属、能源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构建起了金融期货权益类、利率类两大产品线,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上观新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