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详情

资金市场七月总结与八月展望

2018-08-03 15:17:50

一、7月资金市场回顾



7月资金市场整体呈现较为宽松状态。短期资金价格月初回落幅度较大,月末有所反弹;中长期资金方面,大部分品种利率处于窄幅震荡的状态。


1、公开市场操作


7月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6200亿,其中7天期4100亿元、14天期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12000亿,合计通过逆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80亿。7月17日,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500亿元,期限为3M,中标利率3.7%,较上期下降103bp;7月20日8500亿元3M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MLF方面,央行本月开展两次MLF操作。7月13日央行等量续作188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较上期持平;7月23日,央行开展超大额度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较上次持平,这是创设MLF以来,开展规模最大的一次。


1.png

                                             


2、银行间存款类质押式回购市场


7月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呈区间震荡走势。中上旬,跨月后,短端资金整体平稳偏松,短期利率月初回落后企稳,月中税期时点,资金偏紧,各期限均有上行,跨月资金价格上行幅度较大;下旬,在央行天量开展MLF的影响下,各期限资金利率有所回落;隔夜资金在月末表现更为充裕,价格持续回落;整体来看,月内资金面较为平稳,资金价格或有小幅震荡。


2.png


3、同业存单发行


7月同业存单共发行1965只,较上月减少378只,实际发行规模12477.7亿,较上月减少9558.7亿;7月到期量为9694.4亿元,净融资规模为2842.9亿元。从发行量上来看,7月相较6月发行量大幅减少,但存量规模仍处高位,截止7月31日,存单存量规模在9.1万亿;1Y发行量较上月显著增加,其它品种发行量有所减少。


从发行利率上看,7月存单利率更多受到银行负债端压力影响。7月存单发行利率均值走低,1m期限存单发行利率均值3.06%,3m期限存单发行利率均值 3.38%;6m期限存单发行利率均值 3.94%,与6月下降69bp。7月流动性相对宽松,银行负债端压力得到缓解,是同业存单量价齐跌的主要原因,但是非标转标一定程度上仍需发行同业存单承接。


3.png


4、其他市场


(1)交易所回购市场


本月交易所市场整体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上半月由于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交易所回购利率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后半月随着跨季时点叠加缴税因素的临近,银行向非银机构融出规模减弱,导致临近月末时点非银机构在交易所资金融入利率有所反弹。


(2)Shibor


本月Shibor利率短端区间震荡,长端趋降。Shibor隔夜及7天品种利率与银行间回购市场行情较为一致,呈现月初和月末宽松,月中稍紧的走势。14天及以上期限品种利率则月中小幅上行,央行天量开展MLF后,纷纷大幅回落。


(3)同业拆借


本月同业拆借市场长短利率走势基本一致,资金整体在月初及月末较为宽松,中旬相对较紧,仅2M在月末翘尾。


(4)同业存款


同业存款存入报价整体震荡下行。上半月,长短端吸存利率均保持较为平稳的水平,后半月,7D及14D期限利率先后大幅上浮,但在月末回落至约2.2%左右。


二、8月资金市场展望



资金市场将呈现“整体宽松”的局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8月资金缺口较小,常规流动性压力可控,货币政策也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1、8月资金缺口测算


从近五年情况来看,8月现金多平稳增加,预计8月现金增加规模约在600亿元。


根据历史经验,8月多为财政存款小幅减少的月份,考虑到今年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预计8月财政存款将减少3500亿元。


从6月外汇占款略增来看,尽管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对美元贬值,但市场情绪较为平稳,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未出现明显的贬值预期。8月跨境资金流动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局面,外汇占款将维持稳定。


8月多为存款增加的月份,预计存款增加额在16000亿元,商业银行将冻结存款准备金2440亿元。


8月,公开市场将有500亿逆回购到期,3365亿MLF到期,12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共计5065亿元。


根据以上估算,8月资金缺口为4605亿元,资金缺口较小,流动性环境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


2、国内政策


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皆出现边际放松。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货币政策方面,会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财政政策方面,会上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聚焦减税降费,以支持中小企业和实体融资;金融监管方面,央行资管新规补充细则及银保监、证监会配套细则发布,过渡期要求较预计出现了明显放松。


货币政策由稳健中性转为稳健,边际宽松再次得到确认。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取向表述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实质操作也表现出流动性投放和放松的特征:3次定向降准、MLF担保品扩容、MLF超额续作等。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在流动性紧张局面的逐步疏解过程中不断确认,本次货币政策取向去掉“中性”的表述再次确认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后续宽货币政策将与边际放松的监管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对货币总闸门的管理从“管住”到“管好”再到“把好”,边际宽松的意味更浓,在经济增长没有受到较大挑战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当前的宽松程度。


3、海外市场


随着美国逐步扩大对我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范围和力度以及我国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国际贸易摩擦逐步升级,成为了经济下行压力过程中的又一加重砝码。从中美贸易摩擦3月份爆发至今,我国进出口出现明显疲弱态势,同比增速持续下滑;同时,美国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过程中的持续收缩对流动性的抽离也成为国内货币政策的牵制。


(来源:普兰金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