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详情

银监行政处罚7月总结

农商行频频受罚,信贷同业仍是处罚重点

2018-08-14 11:29:00

一、罚单数量和罚单金额



2018年7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199张罚单。其中,银监局50张,银监分局149张,合计罚款8482万元。与2018年6月公开的175张罚单,共计8066.36万元相比,7月的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基本和6月持平。


1.png


罚款金额在100万及以上区间内的罚单有18张,50-100万区间内的罚单有19张,10-50万区间内的罚单有63张,10万以下区间内的罚单有34张,65张罚单无罚款。


7月份金额最大的四张罚单均由黑龙江大庆银监分局开出,具体来看,大庆农商银行被罚1000万元,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被罚700万、黑龙江杜尔伯特农商行被罚700万、黑龙江肇州农商行被罚600万元。四家银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均为违规办理同业业务。同时,根据工商信息和原银监会批复文件显示,大庆农商行为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20%;大庆农商行为黑龙江杜尔伯特农商行的发起银行及第一大股东,持股34%;大庆农商行持有黑龙江肇州农商行51%的股权。这也就是说,股东行与其投资的农商行间集体违规。



二、受罚的当事人类别





199张罚单中,涉及单位的罚单为96张,涉及个人罚单为112张。其中,11人被处以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或银行业从业资格若干年,5人被终身禁业,40人被罚款,98人被提出警告。


山东惠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贷款、同业融出超比例、违规处置不良贷款等,被罚款合计315万元。1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行政处罚,9人被警告,1名直接管理责任人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十年,其中两人被罚款合计13万元。


7月对单位的罚单涉及机构包括,1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金融租赁公司,5家信托公司,1家外资银行,30家国股行,29家农商行,12家城商行,7家农信社,11家村镇银行。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云南省分公司为他行规避资产质量监管提供通道,协助违规处置不良贷款,被罚款人民币30万元。


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报送非现场监管报表,经多次责令整改后,仍反复出现迟报、漏报和错报。北京银监局责令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山东通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违规向平台公司提供融资,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20万元。


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因单个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持有单家公司股票超过信托产品资产净值的20%被罚款人民币二十万元。

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未按“穿透”原则向下识别底层资产合规性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未按“穿透”原则向上识别最终投资者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改正,并给予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地域分布




本月公布罚单最多的省份为山东省,42张,占到总罚单数量的21.11%;其次为河南省,19张,占到总罚单数量的9.55%。罚款金额最高的为黑龙江省,共有3027万元;其次为山东省,共有1318万元。


2.png


山东省各级银监机构对13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理由涉及信贷、内控、票据等多种业务。山东地区济宁监管分局因员工行为排查流于形式、印章使用管理不到位、超越权限违规对外提供担保、瞒报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任城支行做出罚款18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因员工行为排查流于形式、迟报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行做出罚款8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山东巨野农村商业银行,由于存在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行为,被罚款255万元。


河南安阳商都农村商业银行因作通道、违规接收其他银行不良资产包,被罚20万元,相关责任人许永庆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违规事实有(一)洛阳银行在业务相关制度缺失的情况下,办理了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二)在办理的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中,洛阳银行贷前调查不尽职,审查阶段不审慎,授信审批阶段流于形式,放款阶段存在失职行为,贷后管理未尽责。(三)洛阳银行将上述业务中形成的不良资产在不符合规定情况下认定为呆账且核销。(四)洛阳银行违反内部控制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按照该行内部制度的要求执行授信业务审查有关流程以及没有履行不良资产核销相关程序。洛阳银监分局责令洛阳银行整改并处以罚款共计200万元,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行政处罚。



四、罚款原因




7月银监罚单覆盖多种类型金融机构,从罚款的案由上来看,信贷违规被处罚居首位。由于信贷业务作为银行的传统业务,经办次数最多,违规操作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同业业务违规开出的罚单金额最大。作通道、违规接收其他银行不良资产包,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未经监管部门审查批准变更股权等情况均出现在罚单上。


浙江银监局因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对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做出罚款75万元的行政处罚;江西银监局因向本行员工发放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商铺、个人经营性贷款被挪用,对南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做出罚款6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对其一名主要相关人员做出警告并罚款5万元的处罚。


河北文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股权管理、信贷管理、内控管理等管理不到位,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合计持股比例超标,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审核不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廊坊银监分局做出罚款人民币45万元、责令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9名相关负责人被处以罚款或警告处分。


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因未向理财产品投资人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情况,被罚款30万元。该银行首席资金运营官梁世震也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安徽省池州银监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池州分行因存在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并要求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提供担保的行为,池州银监分局对其做出罚款4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