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投资人教育> 投资人教育详情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践

2017-12-27 12:03:57

       目前在国内的投资理财领域,从公募基金到私募基金,从信托计划到资产管理计划,从银行理财到投资型保险,存在着名目繁多的金融产品。这些产品在过往经济高速增长、金融快速发展的时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促进了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使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建设。同时,庞大的财富管理潜在市场,吸引了大批竞争者的加入,尤其是一批互联网企业,借助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东风,利用应用场景的优势,呈现出了巨大的金融创新能力,实现了业务规模的爆发式增长。
 

  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企业依赖应用场景的打造,进行线上获客。这类平台提供的产品起投门槛较低、受众面广,且操作流程便捷,能迅速触达投资者。但同时,由于缺少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的环节,容易忽视对投资者投资能力和风险偏好的评估,更有部分产品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不透明,甚至刻意隐瞒或模糊表述产品风险,导致一些高风险产品出售给了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公众投资者,形成风险事件。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必须遵循金融的固有规律,即要有清晰的客户分类和严密的风险防控。因此,对于财富管理业务,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必须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即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做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含义与发展现状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含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指金融机构根据投资者的财务状况、投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经验等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产品与服务;广义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包括产品风险评估(KYP,Know Your Product)、投资者评估(KYC,Know Your Custom)、信息披露、产品与投资者的匹配、投资者教育、资产管理机构或中介机构的责任义务等一系列环节工作,力求实现资产/产品端与资金/投资者端的精确匹配。
 

  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列入金融监管的各类法律法规和自律规范中,并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通过吸取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使相关制度日益完善。比如,201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对已有的“合格投资者”标准进行了重新审视,发布了长达115页的报告,深刻反思相关制度。再如,我国香港地区在其发布的雷曼兄弟检视报告中也对关于合格投资者的评估提出了新的改进意见,并对信息披露和资产管理机构与中介机构的责任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目前,国内的信托、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特定资产管理等行业都有各自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且大多局限于狭义的范畴,由于客观存在的分类监管与监管套利,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效果不尽理想。一方面在产品创设中,通过各种嵌套规避合规风险,导致产品结构复杂,各参与方职责不清;另一方面,公众投资者为了能够投资起点较高的产品,采用“众筹”的方式募集资金,变相降低合格投资者的标准,使销售适当性管理无法真正落实。
 

  上述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2015年7月,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从业机构要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审慎甄别客户身份和评估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不能将产品销售给予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客户,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由此可见,建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对于线上平台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已刻不容缓。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智能投顾奠定基础
 

  近几年,金融科技(Fintech)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方兴未艾。简单地说,金融科技就是利用“技术”让“金融服务”更加便捷。这里的“技术”包括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所要实现的“金融服务”包括移动支付、网络借贷、智能投顾等。
 

  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内容之一,智能投顾是指基于产品风险等级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匹配,为客户创建最优投资组合。首先,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和智能化算法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持;其次,移动互联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使操作更便捷、中间成本更低;再次,利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理念,基于投资者风险偏好、预期收益目标等要求,匹配最优投资组合,并通过机器学习,不断提升匹配的耦合度,让普通投资者也能享受专家级的投资建议。
 

  从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来看,一方面ETF市场的快速发展为智能投顾提供了丰富的产品选择;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被动投资可能战胜主动投资,也为智能投顾的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目前,在这一领域领先的公司包括Wealthfront、Betterment等,其资产管理规模已达数十亿美元,并在诸如退休金管理、帮助投资者避税等方面体现出良好的效应。
 

陆金所平台的探索实践
 

  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要求线上平台以广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为理论基础,结合线上经营的特殊性,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新技术、新方法。陆金所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之一,其线上提供的产品种类丰富,基本涵盖了业内绝大多数投资产品。本着“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的风控理念,2015年下半年,陆金所启动了KYC项目,力求通过大数据综合运用、机器学习以及金融工程等方法,建立完整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风险评估。产品风险评估(KYP)也称了解你的产品。平台对销售的所有产品均应建立KYP标准,根据实质风险情况将产品风险由高到低设不同等级。针对产品底层标的的不同,评估风险的方法和侧重也有所区别,如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考量信用风险,采用传统信用评级方法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工具进行风险分类;而权益类产品则需更多地考量市场风险,并侧重评估资产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历史表现等。
 

  投资者评估。投资者评估(KYC)也称了解你的客户,对客户“精准画像”。KYC体系的构建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确定衡量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要素。经过对各类型投资者的评估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确定投资者评估的主要要素除了财务实力外,还应包括投资者的投资规划、投资经验、风险认知水平、风险敏感度等风险偏好指标。二是利用新技术,准确分析投资者的客观实力。在投资者客观实力的认定方面,通过对传统金融机构问卷调查形式的研究,我们发现投资者在回答问卷时可能会隐藏或夸大财务实力。陆金所KYC项目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模式的科学构建,从海量的内外部数据中深入挖掘投资者有效信息,包括客户基础信息、资产信息、投资行为、消费行为等,实现对投资者客观实力的精确描述。三是优化问卷设置,准确衡量投资者风险偏好。与传统问卷侧重调查投资者财务实力不同,陆金所KYC项目通过对问卷结构和内容的改良,更加侧重考察投资者的投资规划、投资经验、风险认识水平、风险敏感度等要素,形成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判断。
 

  产品风险评级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匹配。在对KYP和KYC精准评估的基础上,以“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为目标,在产品和投资者之间建立合理、有效的适配体系,力求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保障其自主投资权利。这种匹配是根据KYC的结果,将投资者按照风险承受能力由低到高进行分级,并与KYP的结果相匹配。一般而言,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只能投资相对低风险级别的产品;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投资相对高风险级别的产品。对于高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系统会提示投资者风险超配,甚至阻止其追加投资,推荐购买与其风险承受力匹配的产品。
 

  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是投资者自主投资权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是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的信息披露主要通过挂网材料,遵循“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穿透至底层资产,以互联网化的语言,将产品结构、风险缓释措施等要素清晰、完整、动态地披露给投资者。
 

  投资者教育。在互联网金融清理整治的大环境下,一套完善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是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稳定、健康、可持续运行的必要保障。该体系既需吸收传统金融经营管理的优点,也要合理运用新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创新,真正为传统金融所忽视的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安全、便捷、一体化的服务,更好地实现金融普惠。
 

(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陆金所KYC课题组成员:李仁杰 计葵生 杨峻 毛进亮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