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动态>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详情

国内首部省级网贷业务合规专家解读正式发售

2018-07-02 16:17:02

作为国内首部省级网贷业务合规专家解读,本书入选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系列丛书。

微信图片_20180702154118_meitu_5.jpg

导读

从最初的“三无行业”(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到现今的监管体系逐步形成,国内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已过十年。业务合规成为本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上海地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合规专家解读与释义》作为一本工具书,发挥参考作用,具有“系统全面同时重点突出,理论性与实用性兼具”的特色。

本书充分结合网贷行业实践,从专家的角度对业务合规进行解读与释义,能够为行业人员,特别是高管团队与合规、风控专业技术人员,认识、理解与落实业务合规提供有益的建设性意见,助力上海地区相关从业机构积极拥抱监管,深入理解网贷规范,实现合规、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内容简介

本书具有“系全面同时重点突出,理论性与实用性兼具”的特色,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规范解读篇”

我们分别对适用于上海地区网络借贷领域的多部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既包括中央部委规章、地方规范(含征求意见稿),还包括自律组织“软法”。同时,我们针对增值电信业务许可、互联网金融广告等专题展开分析论述,希望从多层级、多角度对网贷行为准则、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备案登记、电子合同存证、广告监管、中央及地方监管等进行深入探讨。

第二部分  “合规释义篇”

我们详细解读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开展与日常运营所涉及的七个方面共计168项合规要点。同时将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合规要求进行对比,从专家角度重点对上海地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合规提出建设性的参考建议。

第三部分 “附件”

我们对国内网络借贷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汇总,列出目录清单,涵盖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中央/部委及地方监管规范(含征求意见稿)、非法集资以及协会指引四个方面,同时我们也为从业机构列举了可能涉及的平台制度,为从业机构今后在备案登记及日常运营过程中的制度体系建设 提供参考;此外还对互联网资管业务政策进行了梳理。


作者简介

孟添

博士(UK)、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

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IBM Smart Campus 创业导师,入选上海市科学技术专家库。长期跟踪研究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的发展,并实地调研互联网金融企业近百家。主持或参与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省部级课题与横向课题多项,发表期刊论文与专栏文章数十篇。担任《上海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2016)、(2017)》执行主编。

刘新宇

律师,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刘新宇律师擅长金融创新产品研发、金融创新产品风险管理及网络仲裁,协助客户设计业务模式、规范业务流程、风险控制、制定风险突发预备方案,注重客户商业需求与业务合规性的融合。

凭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资深从业经验与专业法律素养,刘新宇律师荣登“2016年度LEGALBAND中国10佳互联网金融律师”榜单,并被评选为“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年度人物”。


特约顾问

唐豪——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

王喆——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首席专家兼秘书长


学术与专家支持机构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上海大学)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上海经济管理中心
中伦律师事务所
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


专家导读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首席专家兼秘书长 王喆: 

本书的两位作者都是我们协会风险控制与法律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委员,非常欣喜能看到他们带领团队联手编著此书,从专家的角度,根据现行的发展趋势,对业务合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与释义,十分有助于推进上海地区相关从业机构积极拥抱监管,深入理解网贷规范,从而实现健康发展。


作者自序

孟添:

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拥抱监管”——监管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不忘初心”——初心是用技术手段实现普惠金融,与“人才为重”——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是我认为的三个重要策略。……未来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在经历了混沌与芳华之后,期待行业涅槃后的重生。借用电影《芳华》中的一句话:只有经历过岁月的洗礼,才能沉淀美好的芳华,愿芳华永存,一路芬芳。


订购方式

扫描付款二维码

进入上海大学出版社购买页面,请备注姓名和购买数量。

本书定价:68.00元/本

微信图片_20180702155031.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