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在线> 党建在线详情

探寻先辈足迹,感受时代脉搏------协会开展金寨红色之旅活动

2019-06-19 16:36:19

为了更好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国70周年,2019年6月15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处一行来到了安徽六安金寨县,探寻先辈的足迹,感受时代脉搏。

janice2_meitu_2.jpg

在革命博物馆合影

金寨县位于鄂豫皖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历史悠久,在党组织建立后,金寨境内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地和区域中心,也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和红28军的主要发源地,毫不夸张地说,金寨是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

习大大题词690.jpg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金寨考察时的题词

协会一行首先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纪念堂、红军广场、红军烈士墓园等红色景点,重温了金寨县的革命历史。从丰富的革命史料、感人的革命故事中,大家无不被革命先烈坚定的信念、英勇无畏的精神所触动,深切地体会到今日的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肩负起责任,把这红色精神和累累硕果守护传承下去。

博物馆内.jpg

听工作人员讲解金寨的革命历史

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200多万人民投身革命,近100万人为国捐躯,仅金寨县就牺牲了10万人,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解放后,有11000多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正是金寨精神最好的写照。

先烈_meitu_3.jpg

他们在最好的年华为新中国献出了生命

金寨人民不仅有勇气,也有智慧。红军战士们以金寨为中心,在大别山区成功粉碎了多次围剿,巩固了鄂豫皖根据地,而且在长征途中,从金寨出发的队伍人数非但没有减少,到达陕北时还增加了近一倍。在这样艰苦卓越的斗争中,金寨涌现出了一大批忠肝义胆、智勇双全的将军,而金寨也因此被称为“将军故里”。

全景.jpg

从金寨走出了59位将军

洪学智将军是从金寨走出来的革命将领之代表,功勋卓著,建国后两度出任总后勤部部长,是军队的“财政大臣”。但他始终坚守初心,清正廉洁,制定了八条铁令,包括任何时候不许用公家的钱请吃请喝,一律不收礼,下部队吃饭必须交钱,出差不允许子女搭车等等。

洪学智.jpg

金寨革命先辈的杰出代表洪学智将军

到金寨,不能不去天堂寨,这个有着“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之称的地方,正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所在地,布满了红色的记忆。1947年,刘邓大军以弱击强,千里跃进大别山,有效地牵制了国民党,揭开了全国性战略反攻的序幕。

janice1_meitu_1.jpg

参观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

成为了红色传奇的金寨,并不只是一个活在历史中的名字,当红色基因遇见时代脉搏,金寨便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作为著名的贫困县,金寨的战争创伤较重,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落后,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金寨倾力实施脱贫攻坚计划、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程,通过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光伏产业、红色旅游产业等等,一个崭新的金寨正在大别山区熠熠发光。

梅山水库.jpg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梅山水库发展了渔业和旅游业

2018年7月1日,G7374次高铁动车组列车缓慢从金寨,金寨站由此成为安徽省唯一开行始发高铁的县级车站,在距离金寨站不远的金寨新城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越来越便利的交通、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必将带动革命老区驶向发展“快车道”。

高铁站.jpg

高铁站已成为金寨的重要门户

这次金寨红色之旅,追古朔今,在深入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传统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金寨将革命精神融入新时代建设的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协会党员和群众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大家将向英雄们学习,不畏困难、投身工作,为行业、为社会做出贡献。


友情链接